張相片
三國演義中:『…二客大喜,愿將良馬五十匹相送﹔又贈金銀五百兩,鑌鐵一千斤,以資器用。玄德謝別二客,便命良匠打造雙股劍。云長造青龍偃月刀,又名「冷艷鋸」,重八十二斤。張飛造丈八點鋼矛。各置全身鎧甲。』

雙股劍就是雙劍,在戰馬上拿雙劍,真不知道怎麼用,如果小說有考據,可想而知他的腕力、臂力應該強,算是歷史上用雙劍的名人之一。雙劍有兩把長劍,有一長一短的,如果沒有良好的體能與劍術,是很難駕馭的。

照片是某廟上三英像,那個持蛇矛看起來是張飛,雙劍的應該是劉備,但不知為什為應是關先生的雕像為什麼沒有鬍子?刀也不是印象中關刀的樣子?

練習圖是老師陰陽魚劍法圖照,"陰陽魚"出自於八卦陰陽魚掌。找了一下大陸三國志視頻有「三英戰呂布」這段放到最下方了。

張相片放大圖

張相片

三英戰呂布

電視三國志-三英戰呂布片段



摘自:中正紀念堂中國劍傳承週六班2010年12月25日紀實 http://wushu.pixnet.net/blog/post/263059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