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相片
這次上課在休息聊天時,令在場只為學習養生氣功者非常的驚訝!學員對每次上課所練習的呼吸法「巽風喜息」竟然也可以發勁(參考下方起巽風勁法),原來是只是呼吸的"養法"竟然在吞吐浮沈之間可轉換成"用法",雖然此班以養生氣功為主,但武術本來就有養法、練法、打法、演武之別,但不能差太多,

否則練的是一套(練法),用的是另一套(打法),就浪費一半時間了,不就是掛羊頭賣狗肉了嗎?怎麼知道您練的武術是不是這個樣子?很簡單,把你對打時的影片與您練型的影片對照答案通常就出來了,最常看到的是練的是套路的盤架,對打時用的是另一個盤架,我在練習的過程中總是注意著這件事!

談到養法,養的是什麼「氣」,這個氣與我曾練過的其他武術所產生的氣不同處為何?答案與盤架有關嗎?不同的盤架可練出同一個氣嗎?這些細節在我學習時我常想著,目前我就不傾向所謂最後練的都一樣的n拳合一說。

張相片放大圖

摘自:台北縣八卦柔身掌週五班2011年03月11日紀實 http://wushu.pixnet.net/blog/post/267248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