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蹬上擊

摘自台灣國術論壇:

今天就三人對打,
谷諺、焜燿、緯詳。
而少武是最後一堂課,
老媽期許很深,希望小朋友能很快追上老師的程度,
但是小孩學拳,還是以培養興趣為主,比較好,
畢竟還小,還有很多選擇,
任何一個才藝,都很花時間,也很費心力才能學好,
武藝更是如此。
由好勇鬥狠至英氣內歛,是一段很長的時間,
無法立竿見影的。
有興趣,持之以恒,才是當前重要的學習態度。

這是前踢上段的教學內容,也是前蹬上擊的內容。
由外表看是很類似「十字腿」的招式。
一個「十字腿」就是一個「反前踢」加上一個「前蹬上擊」,落步「馬步捶」等三個動作組合而成。
但「十字腿」雖然是基本拳路,但相對於對戰而言,還是太復雜了,
而且時間差不正確,所以不易施展。

而您看前踢上段的招式,非常簡易,而且幾乎可以百發百中,神奇吧。

「前踢上段」就是「蹬腿上擊」,也類螳螂拳的「十字腿」作法。
而「抬腿上段」就是「虛抬上擊」,也類螳螂拳的「獨立封統捶」。
我比較喜歡用前兩個名詞,而不喜用後面兩個名詞,
而且前兩者,比後兩者好用,簡明,容易上手,

所以說國術不是沒有好招式,只是好招式,都相對地比較復雜而已。
對學習者產生很大的學習困難,而失去了原有的威力,競爭力。

 

===============================================
蕭谷諺發表於 2012-7-3 02:02 
2012年07月01日是八極拳的試手日的上課
這次是謝教練指導上課,
主題是"前踢上段"(按:蹬腿上擊),"抬腿上段"(按:虛抬上擊)這兩招,
別小看這兩招,這兩招的威力,打死人都會喔....

雖然一個簡單前踢,但蹬腿勁道,不容小覷,而且攻擊範圍又大,
最後補上的上段,攻擊距離比前踢還遠,跑不掉...

雖然這節課是我們開始練腿的第1節,
平常老師所說的ㄧ些重點,細節若是沒注意,在這時"後遺症"都會慢慢的浮現... 
最後教練補充說明了"抬腿上段",
這招,讓我對"腳打踩意不落空",這讓我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這次試手只有我,焜耀,緯詳3人到場.... (人數挺少的...)

這次我準備了幾個"重點"試驗項目;
1.最近我在自己訓練裡多加了"推手聽勁"的練習,
   有在這次試手展現出效果來,
   優點;起碼不會再像之前傻傻的站在那先讓別人打幾拳才反擊,
          反應跟手的動作有比較靈敏點了
   缺點;老師指導了招式攻防不夠清晰,
          我們大多都是以亂拳呈現

2."落化流隨,屈伸反擊"字訣,
    這項,更靈敏的感覺到敵我雙方之間距,
    我是用"移動"來"吞吐間距",雖然這樣落於下風,但進步慢慢來嘛

3.連續攻擊,這點我選擇了"塌掌,撐掌"為主要的攻擊方式,
   我是覺得八極的拳理跟相撲的拳理有相似處,而做的選擇,
   做撐掌連續攻擊模式跟相撲的推掌型式滿像的,
   在用這招時,我的路徑都不按"虎爪開門,由心發"規矩,故勁道不夠整合

4.攻擊意念,
   之前狀況的都是意念集中在攻擊頭部,
   現在方法拉開,打上取下,打下取上....

5.馬步移動,這項是練的最勤,但這次沒用出來可惜...

試手檢討
焜耀
1.這次他的打法是採用"待命方式",還挺訝異的,結果就是被多K了幾下,
   但老師有檢討到"待命方式"=先蓄好勁再打
2.出拳力道有越來越重,這是優點
3.精神力凝聚許多

緯詳
1.對打全程不呼吸,這厲害....
2.步法移動曲線變多了
3.步法太小,容易絆到自己,
   對於"步隨身走"還要在體會
===========================================
bluemoon1發表於 2012-7-5 01:05
2012/07/01 上課心得~
1.已經過了一年了,很快,
   這段時間,學習到很多,
   有時看看之前的文章,就會產生很多感觸,
 
也顛覆了我對傳統武學的看法,
   拳,原來是這樣練.
2.不成熟的意見,往往造成別人的困擾,
   有時真的覺得是否還是安靜練拳就好,
   現在我認為是對的,
   也許過一段時間來看,就會自己都覺得很可笑,
   如果能一笑置之也就罷了,可惜的是已經留給別人
 不好的觀感與印象,多做解釋,也毫無益處,
   不若沉默是金,真是至理名言.
3.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不只適用在做學問,也適用在練拳上,
   只是我還不能好好連結與運用它們,
   
常常讓別人覺得我是在質疑或是挑戰,其實只是在尋找答案的一個過程,
   如果我不相信,就不會練習了,
   提出疑問並非質疑,而是在試著在解決練習不到位的問題.
4.練拳有時不能想太多,想太多反而阻礙進步,
   在適當的時候思考,才有意義.
   對我來說,練拳好似求道,沒辦法量化,
   境界未到,便怎麼也難以想像,
   
只能用不斷的練習與體悟來提高境界,
   這種境界的探索,是一種奇妙的感覺,
   好比在未知的世界探索,不知會出現何種事物,很有意思.
5.最後還是要感謝老師的指導,
   我自己覺得比起一年前,我確實變強了,
   也許在老師眼中,我進步有限,但我自己覺得還蠻高興的,慶幸我選擇了正確的路.
===============================================
鄭老師:

您寫的很哲學,也很抽象,不過也正確的反應了您的心得,
武學之路,其實並不難,

真正的難處在於「不相應」,
師徒間的沒相應上,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就拿「立身中正」而言,就是一個「易懂難精」的堅持,
老師示範的要命,徒弟始終「莫宰羊」,

如果能快速相應上,老師要求徒弟的動作,徒弟都能一一做出來,
那麼我就有辦法為國術界教出非常優秀的人才來,為整體國術留下一個我武唯揚,發揚光大的機會。
我的武學教學背後,還是有一份使命感在堅持著,不會只是游於藝而已。

我有一個夢想,
我多麼誠摯的希望,我能教出一位對國術有份責任感的徒弟,而非掠奪者。

我教學盡心盡力,不惜運動傷害也要親自示範,和年齡相競跑,和體能對抗。
深怕給學生留下武術學習上的迷惑,絕不會只是為五斗米折腰而已。

如果師徒之間在思想上能相應上,國術之福,我之慶幸也。
那麼這一切的堅持,及努力,就真的很有意義。

期待,後起者堅持下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