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07041.MPG_002793480_調整大小
本次課程最主的內容是探討程派高式的八綱二十四要,花了很多時間找資料,發現同樣是程派高式但注重點都不完全相同。

001
比如二十四要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的資料都有不同,這就可以看出每代都有他們的想法。
嗯,除了練習外,讀書也很重要。

002 

武學書館曾於天津蒐得手抄本武學舊譜-周天奇術
王書生、劉樹行先生-程派高式八卦掌譜
潘岳先生-縱橫內家武學
針對二十四要就不盡相同。

003 
這代表他們對八卦掌有不同的認知與創見,接下來整理同樣是程派高式以上三本書中24要的不同處。 

周天奇術:逸文/2002年7月初版
程派高式八卦掌譜:劉鳳彩主編/重校主筆:劉樹行/逸文2006年7月二版
縱橫內家武學(萬里拳蹤):逸文/潘岳著/2000年9月初版

周天奇術

頭要鼎 頸要豎 目要睹 口要閉 舌要頂 齒要扣 肩要沈 肘要墜 臂要夾 腰要擰 肘要對 指要領 身要柔 胸要虛 腹要實 胯要裹 肛要兜 膝要提 足要蹬 趾要抓 氣要貫 神要注 心要靜 步要輕            

程派高式八卦掌譜

頭要頂 項要橫 眼要隨   舌要抵   肩要沈 肘要墜 臂要伸 腰要擰 肘掩心 指要乍   胸要含   胯要坐 肛要提 膝要抱 足要綳 趾要摳 氣要平   心要靜 步要趟 指對肘 腿要屈 腕要塌 行要穩 田要飽  

縱橫內家武學

頭要懸 頸要橫 眼要瞋 口要閉 舌要捲 齒要扣 肩要沈

肘要墜

臂要夾 腰要擰   指要領 身要柔 胸要虛 腹要實 胯要坐 肛要提 膝要裹 足要蹬 趾要抓 氣要貫 神要靜 心要對 步要輕           意要專

藍字者是三本書中二十四要字全相同者,而第一個字不同者我列於後方不作對應。
表中「要」點有可能字不同但意同,也有可能意不相同,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這是欣賞研究該門武術應有的態度。

004 
由以上資料的字面上可看出有些差異很大,如周天奇術書中為「頸要豎」,而縱橫內家武學書中為「頸要橫」,一豎一橫其各目的為何?豎與橫的字面上差異看似頗大,直得深思喔!
「舌要頂」、「舌要抵」、「舌要捲」意義近似嗎?頂在那裡?抵在那裡?捲在那裡?這都是可作為武學研究的地方。

005 
這次對程派高式八卦之八綱二十四要有一些認識,等資料再整理一下再放到網上,時間到了,要吃午餐了,坐了有些久了伸伸懶腰,心裡舒服收穫很大,感謝老師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gu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