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07465.MPG_001558400_exposure_調整大小 
程派高式八卦掌中的24要「舌要頂」、「舌要抵」、「舌要捲」意義近似嗎?頂在那裡?抵在那裡?捲在那裡?這都是可作為武學研究的地方。
舉一老師在課堂上的講解:


『這個「舌要捲」有引道功入拳理的軌跡。
但您認真試著作過嗎?

在道功中,舌一旦內捲,就龍津泉湧,屆時一嘴口水,需要吞嚥,
在武術中格鬥中,一嘴口水需要吞嚥,恐怕容易嗆到哦。

倒不如採「舌要抵」這個名詞比較接近武術用法。
首先談「舌要抵」,
有「舌抵」就容易出勁。
這在形意拳理中,會看到相同的拳理。比如頭頂懸、舌頂在牙齦處這類的用詞。

但如採「舌要頂」,這也是道功用詞,
「舌抵」會在上牙齒內牙齦處,比較利於武術格鬥。

但「舌頂」就會在軟咢上的前中後三個位置上,是不利於武術格鬥。
前頂近「舌抵」,後頂又近「舌捲」,是個含糊攏統的名詞用法。』

再者,近來有武友談論到有關八極拳「頂」肘、「盤」肘、「獻」肘的不同,由觀看討論中過程中,我認為在同一個套路某招(或類似套路)由拳訣可看出在不同時代或不同支脈的見解就有所不同。中國武術對「字訣」非常的重視,同一招肘是「頂」是「盤」是「獻」都是不同的字訣,更甚者同樣的字訣都有不同的解釋,再回到程派高式24要的這個舌是「抵」是「頂」是「捲」也需深度討論、感受,武學研究者需博學、審問、慎思、明辦才能夠找出最接近真實的答案吧^^

MOV07465.MPG_001558400_exposure_調整大小放大圖

摘自:北新道場八卦掌傳承班2009年09月19日紀實 http://wushu.pixnet.net/blog/post/243571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