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mKj1snuSnA 
這部片是武友A.C兄分享的,讓我想起武術中手法的巧妙處^^同樣是拳打不知…歷來「手法」是中國武術的一個特色,機乎沒有一個中國武術不強調「手法」的,例如:八卦掌名家閻德華先生在少林破壁此書中就列有三十四手法…可見不論中國武術或日術武術對「手法」都抱著非常重視的程度,…摘自格鬥八極拳之八極連環

閻德華先生在少林破壁中有圖
 
圖是程派八卦掌八大掌/第一掌單換掌/第二式閉門掩肘,(見北京體育大學出版社中國武術系列規定套路八卦掌第31頁)老師曾演示如下:

引自:2010年4月17日中正紀念堂圓明武學八卦掌傳承周六班,招生中   ...23456..16 第13頁第64樓
教學示範例:
單換掌組手示範-閉門掩肘式之下穿掌運用。紀宓妏教練所幫忙作的連圖:

在接手的時候老師用左手先後吸引我雙手,並在轉身時用右手偷手進擊,有打上取下之意(見慢動作之標示),此手法是我曾學習過的八卦掌閉門掩肘一式;同樣的八極拳也不應是死板板的猛打硬破,老師示範許多講手常以三盤絞扣之理,讓對手用自己的體重解決自己。有關八極拳的境界,有拳諺云:

一練拙力如瘋魔,
二練軟綿封閉撥,三練寸接寸拿寸吐露,
四練自由架式懶龍臥,
五練臟腑氣功到,六練筋骨皮肉合。

由八極拳的拳諺來看,剛開始是「拙力如瘋魔」,也就是「猛打硬破」的。我想任何拳種再高明、再內家,初學者打的不好,都會練成「猛打硬破」的。
再接下來就的柔化了,也就是「軟綿封閉撥」,就是指以柔的力量化解敵人的攻擊之意。可見八極拳也是應由「剛走向柔」,才是正確的練法,最後內練一口氣,把氣功練好。以上二、三都與手法有關,若不懂手法真義實在可惜。

手法是中華武術過程中產生特色的技巧也是讓人以弱博強的重要手段,就如同影片的主角般被他接近的人被扒光了還不知道,不少人只重視發勁或內力養成,實在可惜,看到這個影片會讓人會心一笑的^^影片名為"專業扒手在短時間就可扒光你",厲害的武者我相信也可在短時間解決一個比他弱的對手,繼以可以應付第二個對手,為什麼造成彼此的差異?我想除了力量與速度的差別外,技巧也很重要,您會對手不知道的技巧,
所謂拳打不知,就是知道的打不知道的^^

*2011.09.23補充另一個視頻:
超牛連內褲都能偷的專業扒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6XUEU7182s

我想絕招就是就算你知道你還是會中招,看上面的影片就知道,我想不關心手法的巧妙就容易中招。

摘自:手法淺見
http://wushu.net.tw/bbs/viewthread.php?tid=7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