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有沒有人想過八卦掌在練習轉掌時為什麼要繞著樹轉?在整理舊書的時候看到一本4年前買的書「樹的療癒能量」(the healing energies of trees),這本書很有意思提到七種人面對自然的態度,歸納出幾個原型與面對樹與療病的七種對待方式,接引樹的療癒療特質讓人得以療癒自我並回歸自然,建立健康的關系。

八卦掌的較早期的書,常有一張描素董海川宗師在深山繞著一顆大樹受高人傳授絕學嗎?這就是一種氣功練法,借著先天八母掌把自身各部份的氣功練好之後,再透過大樹作一個採天地靈氣的動作,據老師說這是一個道家很普遍修練法,只要涉及道教宗教的人,大半不陌生,但武術家就少人知道了,目前國內少有人公開談及這個方法,不過前術這本國外著作,就是談這個人與大樹的互動氣功 
法。

好了,如果體內的氣可以與外面的天地之氣互動,那有沒有距離的限制呢?針對這個問題當然要實驗了,老師示範在教室一端發氣,讓我們在另一端用手感覺(需手能感覺氣者),發現氣真的可以佈到這麼遠,不過老師說這只是尚可的能力,老生應該慢慢朝向這個能力邁進。

剛才談到樹,那另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我們練習走掌時為什麼沒有樹也可以練氣?

張相片放大圖

  1. 摘自:台北縣八卦柔身掌週五班2011年02月11日紀實 http://wushu.pixnet.net/blog/post/265897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