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俗語云:「老從腳開始。」腳有兩項特點:第一,身體部位腳距離心臟最遠;第二,行走站立時,要承受全身的重量。因為腳離心臟最遠,營養這部位的血管也最長,人老血管開始硬化,最長的血管也最先受到影響。且從清早到晚上,站、坐、行,腳都處於身體的最低位置,腳部的血液最難回到心臟,因為需要經過靜脈瓣(向心臟單方向開的),經肌肉壓縮,及右心房的負擔,把血液從一公尺多的腳部低處抽回來,對心臟功能而言是一項考驗。所以心臟機能退化,腳就開始腫了。等到血管硬化阻塞到「走幾分鐘就要坐下來休息」時,距發生心臟冠狀動脈嚴重阻塞已經為期不遠。(資料整理)

現實上常見一些年紀大的老人們走路緩慢、腳好像黏在地上,又好似呈小碎步同機器人一般,也似乎看得出來「老從腳開始。」因此腳的保養與緞練在養生上就顯得非常重要,八卦掌以「走」見常,用法也在走之中,除了身法也內藏腳法、步法、腿法,在孫錫堃-八卦掌真傳-八卦掌之身手:


行如龍回轉若猴換式似鷹
蹚泥步剪子腿穩如坐轎
其中尚包括七十二暗腳內藏截腿
并善於千變萬化
則是在學者之心領神會矣


每次上課我們都有練習行步基礎八掌,其主要緞練藏腑之氣,但繼然走當然也緞練了腳,但這個緞練卻是很有學問的,上述「穩如坐轎」代表要有坐轎要穩;而「包括七十二暗腳內藏截腿」代表出腿要很快、很輕,要又「穩」又「輕」又「快」這就是程派八卦掌中腳的技擊學問,好回到養生觀點:一個人年紀大時走路可又穩、又輕、又快很,那就年齡不太是問題,人也不容易老了。

不過話雖如此,這個班我練了近一年我才體悟到所謂的又「穩」又「輕」又「快」,下的功夫不夠深啊。好了,那應如何做到?其實答案提示了許多次,重點就在老師常提醒的行走如「坐」轎的這個「坐」的功夫啦!這個坐字需細思量呦~

(相信嗎?以下這張圖這個健步法也是一種舉重若輕的功法,百公斤以上的人走像輕舞飛揚般,又是一個大巧若拙喔~)

張相片放大圖

新生走掌


舊生練習


健步法


嘉燕孕味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