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鞭牧牛,御劍我隨行。我練習中國劍時偶會脫劍,但我知道我還在學習中,這是我與劍之間的合作,也是我與劍的段練,這讓我想起禪宗十牛圖,與十牛圖間的因緣要從一次與老師的對話起:


我的脾氣一向不太好,常壓抑、偶控制不住易生氣,但生完氣後常總是後悔不已,我反省這種個性不改很容易造成遺憾的。又有時候明知正確的應對是如何,可是結果總是逆向而行,曾與老師聊起這件事情,老師慈愛著看著我:你在與你的牛拉拒著,建議你參考牧牛圖,這是你需經過的的歷練,有地圖才易到達目的地。


牧牛圖又稱十牛圖,十牛圖有兩個版本一為臨濟宗的禪師廓庵師遠(十二世紀)所作,二為十一世紀末或十二世紀初的普明禪師所作,敘述著十種「心」調伏或降伏的境界。


降伏是有層次的,從開始的「尋牛」,到「見跡」、「見牛」、「得牛」、「牧牛」、「騎牛歸家」、「忘牛存人」、「人牛俱忘」、「返本還源」,到最後的「入廛垂手」,共有十個過程、十種境界。每個境界就用不同的「圖」及「偈頌」來表示。所以「十牛圖頌」,就是說明修行的十種心路歷程。原文是這樣的,我把我的簡易猜想及靈感寫在()內,作為我目前思想的一個紀錄作為日後驗證的依據:


第一張圖 尋牛 (想改善就要有行動的心)
原文:茫茫撥草去追尋,水闊山遙路更深;力盡神疲無處覓,但聞楓樹晚蟬吟!
第二張圖 見跡 (至少發現問題的徵兆)
原文:水邊林下跡偏多,芳草離披見也麼?縱是深山更深處,遼天鼻孔怎藏它?
第三張圖 見牛 (終於知道是什麼問題)
原文:黃鸝枝上一聲聲,日暖風和岸柳青;只此更無回避處,森森頭畫難成。
第四張圖 得牛 (經過一番煎熬的對峙攻防)
原文:竭盡精神獲得渠,心強力壯卒難除;有時才到高原上,又入煙雲深處居。
第五張圖 牧牛 (總算能夠控制了但仍是顫顫驚驚)
原文:鞭索時時不離身,恐伊縱步入埃塵;相將牧得純和也,羈鎖無拘自逐人!
第六張圖 騎牛歸家 (不二,和平共處不再犯過,成長卓壯)
原文:騎牛迤邐欲還家,羌筆聲聲送晚霞;一拍一吹無限意,知音何必鼓唇牙!
第七張圖 忘牛存人 (如一,是種解脫)
原文:騎牛已得到家山,牛也空兮人也閑;紅日三竿猶作夢,鞭繩空頓草堂間!
第八張圖 人牛俱忘 (自然,根本沒有問題,是種昇華)
原文:鞭索人牛盡屬空,碧天遼闊信難通;紅爐焰上爭容雪,到此方能合祖宗。
第九張圖 返本還原 (就算在多惡劣的環境也不受影響)
原文:還本還原已費功,爭如直下若盲聾;庵中不見庵前物,水自茫茫花自紅。
第十張圖 入塵垂手 (你澴真的可以遊戲人間了)
原文:露胸跣足入塵來,抹土杜灰笑滿;不用神仙真秘訣,直教枯木放花開。


原文看似白話,但深者見深,淺者見淺,心之波瀾壯闊,豈是三言兩語能道盡?但這對我的修練非常重要,我總是細細思量著…


十牛圖是講牧童與牛間、講的是你與心,那對我練劍有什麼關係?
我曾向紀教練聊起我所知道的十牛圖,她說過老師曾告訴他或許十牛圖不只能夠用到心,也可以當作天與人、師與徒的對應之道。


我心想:大家所知的是十牛圖還在人身上是人之道,老師提到天人之道,那我思考者可否推展成人地之道?不,應是地人之道,人隨劍走嘛~即身與劍之間的對應之道呢?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嘛!
(圖是十牛圖含頌)

放大圖

張相片老師練雙劍圖

雙棍練習


雙劍練習



果真不好舞,
由圖片看起來還是不夠連貫。
尤其是左手老是追不上右手。傷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