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07332.MPG_000003800_調整大小 
摘自台灣國術論壇鄭老師發言。其實用劈和掛也很實戰
這是國術格鬥班中石正人教練和吳烱宏教練的對戰,一個用劈法,一個用炮捶。
2009年06月13日國術格鬥遠距腿擊班(二)。 招生中   ... 2 3 4 5 6 .. 24 第22頁第#212~213帖

MOV07332.MPG_000003800_調整大小放大圖 



 


這是2007年11月04日劈掛掌課上的組手示範,

已有沾住敵人的示範了,只用小手臂沾住敵人便能帶動敵人在身旁轉一圈,不用手抓著。
這標題下我以前寫著:「劈掛拳套路的起頭招式,用來作聽勁合體的運用。」

中正紀念堂劈掛傳承班教學實錄。招生中。   ... 2 3 4 5 6 .. 24 第19頁第#185帖。

 
這個動作像極了合氣道的動作。
其實這是巧合而已,這不是合氣道的動作,但有「合氣」之事實。
合氣算是一種不接觸的聽勁,也就是「場域」。

也很像謝中昱教練和我套招所作的動作。
也不是。
謝中昱教練是來真的出拳攻擊,我用手法身形來證實場域的存在及其重要性。

這個組手是用向現場其他教練證實「合場域」時和合氣道的「合氣」動作很類似。
也間接證明了,
植芝盛平先生由「大東流柔術」分出「合氣道」時,會以「合氣」兩字來名命而非「○○柔術」,足見其武學之不簡單。

我在全場之帶動過程中始終沒有抓住謝中昱教練的手,而是運用「手及身形」在空中的場域位置的變化來帶動謝教練。

接手流順是關鍵技術。


中正紀念堂劈掛傳承班2009年10月01日報導:這是劈掛傳承班2006年1月27日上課內容,這次講劈、掛、抱的運用:

001
 

掛手示範

002
先掛再劈

003 
先掛->再劈->再靠 

摘自:中正紀念堂劈掛傳承班2009年10月01日報導 http://wushu.pixnet.net/blog/post/24397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