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老師與吳炯宏教練示範踮步前進


鄭老師為吳炯宏教練講解抬膝壓腿的重要性

格鬥八極拳的膝蓋比一般八極拳要抬的高些。

鄭老師為謝中昱教練講解挑打頂肘的要領


鄭老師指導吳炯宏教練格鬥八極拳呼吸法之握拳意義


鄭老師指導謝中昱教練挑打頂肘的演空技巧

後手屈不可直,
前手肘高,不可低。

鄭老師指導石正人教練演示小八極拳套路


謝中昱教練的大八極套路練習


指導吳炯宏教練貼山靠中踮步的技巧


鄭老師指導吳炯宏教練起式獻肘的技巧


鄭老師指導謝中昱教練烏龍盤柱的技巧1

烏龍盤柱,有裹擰之力由起始點至終點歸處。

吳炯宏教練為石正人教練示範斧刃腿用法


鄭老師指導謝中昱教練烏龍盤柱的技巧2


鄭老師指導謝中昱教練踮步的技巧


鄭老師指導石正人教練斧刃腿的練法


鄭老師指導吳炯宏教練六大開貼山靠的技巧

手法是雙纏。不是左右大履。

補充:老師的組手示範2

其實我對打,很注重「頂、扣、彈、合」,
其中尤其是「彈」這個字訣,是得貫串我所有的打法或拳種中的。
有了「彈」字訣,我們的攻防招式才會輕鬆有效率。

在這個第一開中,我作的就是台灣的六大開中的第一開,招式不同於武壇,可以在我的書上看到。

第一式,是虎撲:雙虎爪,加上纏絲法。
第二式,才是貼山靠動作,
單臂高舉,不同於武壇的招式,武壇不強調高舉,
建議要高舉比較有用。
第二式落地時,有一個碾步,但是用來剎車用,所以不會碾的很明顯,
也不會向橫方向側滑,這又不同於武壇,

其實這中間,還有一個我和其他八極拳不太一樣的地方,
我特別扭動腰胯,
腰胯是我的轉盤,是中心扭控點,是上下二盤力量相透的要塞,

請您再注意看視頻,
我「既沉且浮」,所以沉時碾步剎車有一個沉穩的聲音,
但是下盤的力量會透過腰胯向上升到肩相合住,
借著手臂前頂,鎖緊手掌而出。必要有一個合力,才是全身有彈力的整勁,而
非像石頭一般的全身緊實就成了。
也是符合「頂肘,彈襠、扣步、合上下盤力」。

有些人眼力比較差的人,就會誤以為我站的不穩,
因為身上會有扭腰所發出的彈抖勁故。(按:由震腳延伸到駿身)

這是招式內裏部份的說明。
都拍了視頻,並且把動作做在那裏了,
您再仔細瞧一下,看是否屬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ZLFi5Oc29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p8zeAIr--k


鄭老師指導謝中昱教練與吳炯宏教練踮步的技巧

踮步,在台灣的八極拳稱為「提籠換步」。
「提籠換步」是把「重心」提住,用來換步改變重心位置而言。

踮步也有「震腳」的功能。
「震腳」是要向大地借勁之意。

格鬥八極拳的踮步除了前面二種功能外又要有第三個功能「步步向前」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