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08368.MPG_000180400_調整大小
本週比較輕鬆,老師教授摔技的「聽勁心法」,聽對手的身體、聽地板起伏,聽空間的流動。常聞國術中有手、眼、身、法、步,但少有人對「法」去作解釋,法有可能是心法,也有可能精神層面的東西,是看不見的東西,如果將之運到到格鬥中呢?這次我們針對摔技時的沾衣即跌可能性作試驗^^(圖為老師與謝中昱教練的試手,嘗試「空域之戰」。)

放大圖

001
護身倒法示範,說明「空間之流」的重要性,也強調身體上的聽勁要清明。

這是一個很基本的護身倒法,是學習摔法者,都熟知的動作。
但您有所不知的是「空間之流」也是由這個動作體會出來的。
所以摔法只不過在「起倒」之間而已。

要借著這個動作學到「空間之流」,
在學習這個動作時,必須對地板聽勁,感覺全身在起倒之間,毫不用力,令身體自由落體,並感知地板走過身體背部的感覺。
如此就能覺知「空間之流」。
一旦感知「空間之流」就了解「起倒真義」,也能沾衣跌人,
進一步對柔道的「型」的演示有一番更深層的認識,才知道它真正要表達的精髓。
「起倒之間-不抓而抓」,沾衣跌人的能力絕不是「演示型時的套招練習」可以達成的。


002 
老師和謝中昱教練,示範場域沾跌之法。

這個動作像極了合氣道的動作。
其實這是巧合而已,這不是合氣道的動作,但有「合氣」之事實。
合氣算是一種不接觸的聽勁,也就是「場域」。

也很像謝中昱教練和我套招所作的動作。
也不是。
謝中昱教練是來真的出拳攻擊,我用手法身形來證實場域的存在及其重要性。

這個組手是用向現場其他教練證實「合場域」時和合氣道的「合氣」動作很類似。
也間接證明了,
植芝盛平先生由「大東流柔術」分出「合氣道」時,會以「合氣」兩字來名命而非「○○柔術」,足見其武學之不簡單。

我在全場之帶動過程中始終沒有抓住謝中昱教練的手,而是運用「手及身形」在空中的場域位置的變化來帶動謝教練。

接手流順是關鍵技術。


這是2007年11月04日劈掛掌課上的組手示範,
已有沾住敵人的示範了,只用小手臂沾住敵人便能帶動敵人在身旁轉一圈,不用手抓著。
這標題下我以前寫著:「劈掛拳套路的起頭招式,用來作聽勁合體的運用。」

中正紀念堂劈掛傳承班教學實錄。招生中。   ... 2 3 4 5 6 .. 24 第19頁第#185帖。


003 
示範空域之戰的技法

004 
老師與謝中昱教練的試手,嘗試「空域之戰」,仔細看謝教練為什麼不還手?

005 
摔謝中昱教練,示範背負投(過肩摔),事後謝教練說好像人在空中停頓一秒左右,而且落下的聲音非常的小,這又是為什麼呢?


摘自:北新道場國術格鬥貼身摔寢班2009年09月27日紀實 http://wushu.pixnet.net/blog/post/24397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