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01380.MPG_000099840_調整大小
補上北新道場八極格鬥基礎班2009年11月21日的圖照,本次課程主要是教「開門手」,另外本次老師也展示了1、八極拳。2、空手道。3、螳螂拳。4、形意拳。5、南方拳。6、太極拳。7、八卦掌。這七種武術的接手手法^^圖為老師對莊主解說弓步的結構力圖,需要讓對手的力量都導入地板才行!

老師講到:格鬥八極拳對敵的防禦手法,就是「開門手」。單手防禦是「開門手」,雙手防禦是「虎撲手」,連環使用則又是「金豹露爪」的爬山手。因此這個防禦手法堅持貫串著,八極拳之「虎撲直行,短拳之最」的實戰特質。是一個應當被重視的一個很重要手法。詳細內容請參考:逸文版八極連環第051頁三,有開門手的相關說明。

MOV01380.MPG_000099840_調整大小放大圖

008
一般格鬥八極拳的反擊,會加上捆鎖步的。這是一個加上鎖步的天王托塔反擊。

009
同樣紀教練的來拳,在空手道這種拳法會採中內擋反擊,不會有開門手的用法的。因為中內擋反擊是空手道常用而且有效益的打法。

010
同一狀況,由學螳螂拳的武者來處理,也一定不會使用開門手。而螳螂捕蟬手法來反擊,可能其中一個選項。

011
嶺南拳法,向來以手法細緻出名。而在台灣本地生根的太祖拳,更是廟會寵兒,假設太祖拳在處理同一狀況時,也不會使用開門手,而會採切手為其中一個對敵方式。 

012
八卦掌來處理同一攻擊狀況,老師會採用青龍探爪的技法。

013
如果用太極拳來處理同一來拳,老師會採白鶴亮翅的招式來處理。

014
同樣來拳,用形意拳來反擊,老師建議用鑽拳最有效果。

摘自:北新道場八極格鬥基礎班2009年11月21日紀實 http://wushu.pixnet.net/blog/post/24676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