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現今社會不要說是長兵了,短兵也是不易攜帶的,兵器中刀與劍的差別在哪?乃至刀、槍、劍、棍、戟的差別在哪?中間可相輔相成的部份是?不可逆的是?可幫助拳法的是?我在學習兵器的過程中總是會思考著,畢竟人生有限,您不可能用一生的時間練一個都不太可能用到的兵器,這個兵器一定是對我武術教育有益的,否則練習的意義是不在的。

雙劍與雙棍的差別:不如說劍與棍的差別,等長的棍可當作無刃之劍練習,此無刃之劍並發非未開鋒之劍,棍與劍的其重心也是不同,唯練腕力而已,棍無鋒,風阻大,在風阻大的情況上仍能路徑自控,換用劍時更可能遊"刃"有餘,但棍的練習只是過程,最後仍是要回到劍的練習本身。(圖為老師練習雙棍圖)

張相片放大圖

摘自:中正紀念堂中國劍傳承週六班2011年03月12日紀實 http://wushu.pixnet.net/blog/post/267249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