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沈墜勁是八極拳的特色,但初學者做起要不是不夠沈墜就是不夠輕靈,沈有重的意味,墜有向下的意味,既然都是又重又向下怎會有輕靈浮力呢?要確實體會必需了解到何為謂沈之力與浮之力?舉常見武訣,「肘」、「氣丹田」、「鬆腰胯」…具沈之力,「涵胸背」、「虛領頸」…則具浮之力,雖是如此但確實做出來又是另一回事。

如何做到既沈且浮是練八極拳的人不能不去體會的,其中的答案在小八極套路中的「英雄獨立」一勢可見,「起勢」到「英雄獨立」是從不沈不浮到既沈且浮的重要過程,一般我們稱之為格鬥八極拳的「原點」,這既沈且浮則是格鬥八極說的沈墜勁,又稱之為沈浮勁。好了那什麼是不沈不浮呢?另外小八極中從「起勢」到「英雄獨立」的要領是?(圖為吳教練教小八極中「起勢」動作過程)

張相片放大圖

摘自:中正紀念堂八極拳傳承週六班2011年03月05日紀實 http://wushu.pixnet.net/blog/post/26724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