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觀看學習進度,近年來我發現我的進步不如意,經反省很大的原因是出於所謂的「小聰明」,因自以為是而不願意按步就班完成事項,導致我的進步也就慢了,再細緻一點說明是因為我忘了當初我是怎麼進步的

前些日子看了*榊原英資的新書中有一段故事是敘述他在擔任「日本下一代領袖養成學校」副校長時,讓高中生直接和各界一流的人物面對面交流。他與學生拜訪享譽世界的陶瓷品牌「柿右衛門」,順道參觀了佐賀縣燒製陶瓷的有田窯,接受十四代*柿右衛門先生親授的課程。柿右衛門先生說了一句話讓他印象深刻:「手不巧的人,技藝才能大成」。


柿右衛門先生是這麼解釋:「在製作物品的工匠領域中,手巧的人很難有所成就,手拙的人技術反而越好。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手巧的人會還在基礎打底的時候,就下意識地釋放出自己的隨性、感性或個性,任意改變原本的內容,沒辦法專心致志地學習。所以說,在日本手藝出色的工匠,反而是手不靈巧的人比較多。」

比起聰慧或是手巧的人,笨拙、學習較慢的人,會專注於一項技術上,以「身體」而非「頭腦」去記憶,確實打下基礎,因而能將技術充分磨合純熟。他們擁有一種經濟學上稱的相對優勢。 


*榊原英資,他被世人稱為日圓先生、外匯之神,曾與金融巨鱷索羅斯、美國前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潘並稱影響世界經濟最深的財經人士。
*酒井田柿右衛門,是日本16世紀著名的陶藝家,其後其子孫並且一直繼承他的名字製作瓷器,柿右衛門瓷器為日本彩繪瓷器的代表。

看了這個故事,令我冷汗直流,我應要時刻警惕啊!老師常說要始乎規矩、中乎規矩,才能化乎規矩;就是因為之前的規矩所以有現在的程度,不願始終從乎規矩想要化乎規矩,難矣。

(圖為格鬥八極拳團練圖)
張相片放大圖

張相片張瑋千金墜崩

張相片蕭谷諺蟒蛇纏身過渡式

摘自:中正紀念堂八極拳傳承週日班2011年03月13日紀實 http://wushu.pixnet.net/blog/post/267248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