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我在剛開始練習漢刀時常犯了不夠仔細的問題,還在用拙力練習,常不懂得所謂巧妙,雖是如此,老師也說功力也是很重要的,一開始的腿力、背力、臂力、腕力的訓練也是很重要,慢慢這些部位的運用效力提升後,你的身體就有足夠的能耐感悟所謂的巧妙了。所以有時候雖然當下覺得自己進步不大,但時間一到自然水道渠成,這時回想過去才知道之前所犯的問題也不一定是問題。

回到練習,我想兵器是手的延長,如果只是把刀當棍棒去使用未免不夠聰名,我想使用兵器一定要儘量做到你打的到對手,而對手打不到你,最好的方式就是藏身於刀之後,我隨刀走,由刀去衝陷陣,而我由刀所保護著,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方能立於不敗之地;如此圖由您的角度來看,老師全身被他的刀給防護住,要防禦的位移非常的小。當然還有許多需要考量的,如您如果揮刀落空該怎麼辦?您在攻擊時露出空門該怎麼辦?只要是有開鋒的兵器都很危險,如果對手拿一把刀(什麼刀?)時我要如何應付?我想應該不容易,尤其是臨場時更不易發揮全部的能力,這時就可看出您的基本動作札實與否,養成好的習慣是一件重要的事。

張相片放大圖

摘自:中正紀念堂漢刀傳承週日班2011年02月13日紀實 http://wushu.pixnet.net/blog/post/265898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