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天地之道,一恒而已。惟其恒也,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時變化而能久成;聖人久于其道而天下化成;何況一藝。苟獨殷殷勤勤,始終無懈,何至苗而不秀,秀而不實乎。書曰:學貴有恒。孔子曰:人而無恒,不可以作巫醫。可見人著用功,惟恒最貴。志為功之始基,恒為功之究竟。能恒則成,不恒則敗。志恒二字,乃作事之要決,學者不可不知,尤當猛醒。嘗見人之用功,或作或輟,不植將落,反怨師不教人。抑何不返躬自問,其功何如哉。」-陳氏太極拳宗師陳品三。

巫醫,上對天,下對人,古神聖職業。孔子認為要擔大任有成就需要有恒,俗語頁:莫忘初發心,成佛有餘。恒,持續也。我想任何藝術都要有恒,志可作方向,恒可看作長度,加起來就像一個向量,到達藝術彼端的向量。
另外在「人而無恒,不可以作巫醫。」後面應還有:「不恒其德,或承之羞。」,即恒要放在對的地方,否則這個成就將會令人羞恥。
(圖為楊教練與吳教練攔捶練習圖)

張相片放大圖

摘自:北新道場八極拳格鬥基礎週六班2011年01月22日紀實 http://wushu.pixnet.net/blog/post/26482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