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兩天前談到弓步的結構力,這次聊聊馬步,什麼是馬步?都說是馬了,就應該像戰場騎馬殺敵般,動作應該又快、又重、又穩定,否則這匹馬就不是好馬了^^所以如果您練的馬步沒有這種威力就要提升到這樣的程度比較好,每個系統的馬步所使用的字訣當然不盡相同,格鬥八極拳的馬步需要足夠的彈力,這個彈力可避震(不傷膝蓋),可以在沈墜時加速,以達到越重越快、既沈且浮的效果。看似將矛、與盾集於一身,要作到基本武學程度可不能少。

談到馬步要「沈」要「浮」要「彈」還需要那些字訣呢?這就是每個老師需回答學生的問題了。透過字訣將一個正確的馬步學好就是學生的責任了。當有疑惑時回到基本動作,有時問問自己你真的懂「馬步」嗎?

張相片放大圖

摘自:中正紀念堂八極拳傳承週六班2011年01月22日紀實 http://wushu.pixnet.net/blog/post/264822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