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相片
死生之間有大恐佈。今日去加護病房看一長輩,因為年齡、病痛關係他整個人的心跳血壓呈現不穩定,看著出面色泛黃的他,讓我感歎再健康的人也會因歲月而讓生命漸漸流逝。在醫院中常看到生、老、病、死,這好像是一個不變的循環,難道人生只能這樣子嗎?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心想人生當中應該要做些什麼,否則好像自己白走過這一遭;若不只是這樣那我又能走出什麼樣的路?

從生想到死,再思考自己常作的事,發現這些事在時間的長河下大都沒的意義,可以說是河中的泡影,由生到死的大恐佈,我想是不知時間與命運的不可掌握性,因為無知者不畏?感到時間很多,就放寬心去浪費,感到時間急迫,就緊張強迫,在命運中載沈載浮,沈淪生死之間,都是被動。

由死到生的大恐佈,或許是一股不甘,是一個掙扎,還是心甘情情願?我沒有死後的記憶,不過,如果死是生的延續,將與生有很大的關聯,生如果沒有作好準備,那麼死也我想也應是不可掌握的。如果由死到生,再從生到死你都不去掌握,那你要掌握什麼?

雖然如此誰人能逃脫時間命運之外呢?與其恐佈將死之時,不如活在當下,作好準備,認真的過每一刻做更有意義的事吧!大恐佈需要大智慧來面對、解決。常聽人說「養生送死」,這個班學習養生的技術與哲學,養生到底是養那個「生」呢?是什麼時候的身體、心理、靈性?應該用什麼樣的智慧面對這個「生」。當這個生過渡到看的見的最後一刻還在嗎?如果生不在剩下什麼,難道養生者不去思考嗎?如何送死也是人生的一大課題,我思考著。

圖為郭教練與其子八卦寬母子情深,感到生的喜悅,與老、病、死作個對照。
張相片放大圖

摘自:台北縣八卦柔身掌週五班2010年12月31日紀實 http://wushu.pixnet.net/blog/post/26377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