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武諺云:「力從地起,拳由心發。」看到這句話不禁想起格鬥八極拳小八極拳中的「開弓射雁」或許也適合詮釋,馬步轉換成弓步時,需將馬步扣地圓襠沈墜之力透過胯部旋轉,將力從地引起而上集中於丹田,此為下半身之結構,為「為力從地起」;

將丹田之力引至雙手,原前手拉回經心口磨身後撞此為開弓之力,透過這個反作用力作用於原後手磨身經心口送出為射雁之力,頭保持虛領頂頸,此為上半身之結構,為「拳由心發」。

丹田為上下半身力轉換之地,轉換時身之中軸需明確,此時同時具有上下前後十字繃撐之力,具十字勁為下一勢「蟒蛇纏身」蓄力前準備。 有關開弓射雁一式「勁法」可參考歐吉書教練撰寫的  格鬥八極拳內勁試析 。至於十字勁另一典型式「馬步弓捶」細節上還是有些不同的。 (圖為吳教練指導學員開弓射雁圖)

張相片放大圖


崇璿的演套路


吳炯宏教練的套路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