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自從有了八極拳格鬥基礎班,對峙體勢從八極講手的「熊伸」變換八極格鬥的「虎爪」,因為帶了手套外表不太容易看改變,但攻防的觀念就不太相同,因為是虎爪,所以上爬、下扒、平抓的味道濃厚,又因攻防時常將雙爪放在臉前或臉兩側,老師戲稱這個對峙體勢為「招財貓」,如果我再把眼睛咪起來就更像了,那天應紀教練要求照了一張相,呵~再來談中間一點難招架中的變數:

談到「中間一點難招架」中的1、角度2、路徑3、速度4、轉折5、身形等幾個變數組合成一個「路程」,前陣子因吳教練導讀形意拳講義,曾見相關拳諺,雖未練就形意拳一二,仍覺有穫,就以格鬥八極之八極連環套路中的左鑽拳式(形意拳也有鑽拳)當對峙體勢(見該書P25圖58或下圖右鑽拳),輔以形意拳經諺對中間一點難招架試提一解:
張相片格鬥八極拳之八極連環拳之「鑽拳式」

[
角度上採 前拳取鼻,後拳肘進,手足與鼻,列成直陣。
如成龍電影神話中秦朝部隊持槍列隊有足夠的防禦與威嚇。

路徑上採 兩手不離心,出洞入洞緊隨身。
手藏身不引起對手的反應,如同位於地面高樓落物下只見一點。

速度上採 消息全憑後腳蹬,與人較勇無虛備。
留意對手狀態訊息,一遇時機腳步瞬間加速擠入。

轉折上採 起如風,落如箭,打倒敵手還嫌慢。
我們常說的拳打三分三,應該聽膩了吧!

身形上採 起無形,落無蹤,去意好似捲地風。
如直升機瞬間起落令敵無從判斷,瞻之在外,顧之在內。
]

這些變數的變量要小以達到最省力,在最省力的狀態下打到對手這樣的「路程」才是高招,中間一點難招架正是高招之一,若不細說或會對被打的莫明其妙。以上是採鑽拳對敵式,鑽拳對敵中間一點難招架也不一定只有一種解釋,而前所提招財貓應如作做到中間一點難招架?

衍申:上述變數的目的很單純,就是讓對手眼睛看不到、或是看到了來不及防禦、或是看到這個路程了確判斷不需要防禦,講簡單一點就是騙對手的眼睛,所以答案就可能有數種組合,所以中間一點難招架並不是唯一的答案,舉個例子就很容易了解,如果您的對手是一位打擊者,您是投手,要投出什麼樣的球讓他揮棒落空?這有可能是一顆特別的球,可以從他的死角切入(角度),可以不要走直線(路徑),可以高速或變速(速度),可以來個伸卡球(轉折),甚至可以讓他看不出我已出手而來不及(身形)這些變數都有可能讓對手誤判,而大連盟的王牌投手一定會投出大部份人打不到的球,這些變數可取其中一項克敵,可以出王八拳?可以出腳嗎?可以用假動作嗎?…也可以取其中幾項組合,如同下棋般,越高段者算得越多。

當然招招有法招招破,我想世上沒有無法破的招,端看個人武學程度,以上只是對手的眼睛,高招者是騙對手的感覺,能騙眼睛難騙感覺,遇到高手全憑聽勁,聽勁非耳之聽勁。不禁令我憶起金剛經中 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張相片放大圖

石正人教練招財貓造型


老師的示範教學左右攔捶


石正人教練與吳炯宏教練的對練


紀宓妏教練楊世芳教練的對練


老師指導紀宓妏教練的弓步進擊要領


楊世芳教練與吳炯宏教練的對練大小門


時間差的教學示範


與紀宓妏教練的對練


老師與吳炯宏教練的對練


左右攔捶下盤示範


老師與石正人教練對練

20110312日,我漸覺體力負荷不了,
是否能再改進,尚不得而知。
每次八極格鬥班練完,就會累到想睡覺,要再留心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