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這張圖是天王托塔配合貼山靠,是格鬥八極拳的威力展現之一,能瞬間把對手拆解,而且還是用對手的體重破壞他的肢體,這也是老師所推動的「三盤絞扣」新攻擊模式,老師曾說好的八極拳未必都是猛打硬破的方式,話又說回來,為什麼大部份人認為猛打硬破是八極拳該有的特色呢?任何一種高妙的武術,初學者打起來都是猛打硬破的嘛!國術中有手、眼、身、法、步說,法一般人都說不清不楚,在我看來法是用法、鬥智之意,前些日子由歐吉書教練導讀陳品三宗師-陳氏太極拳圖解-太極拳用說,裡面舉例說的明白:


……勢也,人所易知者也! 獨至於拳,則不然:運用純是經中寓權,權不離經。
何言乎爾?彼以柔來者,是先以柔精(勁)聽(忖也)我如何答應,而後乘機擊我。 我以剛應,是我正中其謀,愚莫甚也!

問:該如何應答? 彼以柔發聽我(以胳膊聽我非以耳朵),我以柔法聽彼。 拳各有界,彼引我進,我只可至吾界邊;不可再進,再進則失勢。 如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是以天生大勇者論之,非為常人說法也! 即為大勇,亦為涉險。

問:該如何處置? 如彼引吾前進,未出吾界即變為剛,是彼懼我而變柔為剛,是不如我者也! 我當以柔克之。 半途之中,生此變態,我仍是以柔道之引進落空者,擊之。

如彼引我已至吾界,是時正宜窺彼之機勢,視彼之形色,度彼之魂力;如有機可乘,吾即以柔者忽變而為剛,擊之。 此之謂“以剛克柔”……

如彼中途未變其柔,交界之際,強為支架,亦宜擊之。

如彼引我至界,無隙可乘,彼之柔精(勁)如故,是勁敵也,對手也! 不可與之相持,吾當退守看吾門戶。
先時,我以柔進聽之者,至此吾仍柔道聽之,漸漸而退,仍以柔道引之使進。 彼若不進,是智者也!

彼若因吾引而遽進,誤以我怯,冒冒然或以柔來,或中途忽以柔變為剛來。 我但稍底其手,徐徐引之使進,且另其不得不進,至不得勢之時,彼之力盡矣,彼之智窮矣,彼之生機更迫促矣! 是時,我之柔者忽變而為剛,並不費多力,一轉即克之矣! 是時,彼豈不知孤軍深入難以取勝,然當是時悔之不及。 進不敢進,進亦敗;退不敢退,退亦敗;即不進不退,亦至於敗。

蓋如士卒疲弊,輜重皆空,惟束手受縛,降服而已矣,何能為戰! 擊人之妙,全在於此! ……


短短的幾個句子裡充滿了攻防的思考,令人欽佩,以柔克剛、以剛克柔、以柔聽柔…試想一個經由猛打硬破訓練的人隨著功藝日進,隨著武學程度的提升,他還會選擇一輩子採用猛打硬破嗎?採用類似的法使用八極拳的招式,這是八極拳的昇華嗎?還是八極拳嗎?您的想法呢?

張相片放大圖

八極拳練習
又是楊世芳教練來代班。


柔身功操教學

背肌的善用,能把身體騰起來。


天王托塔組手示範
天王托塔配合貼山靠,是八極拳的威力之一,
能瞬間把對手拆解。
「三盤絞扣」是我所推動的新攻擊模式,
好的八極拳未必都是猛打硬破的方式,
話又說回來,猛打硬破怎麼會是八極拳該有的特色呢?
任何一種高妙的武術,初學者打起來都是猛打硬破的嘛。
沒啥神奇之處。


天王托塔鐵山靠組手示範


天王托塔黃熊拂掌組手示範


馬步衝捶組手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