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爬文爬到吉書教練「馬步是個玩笑?????」看到那麼多"?"我也嚇一跳!不過深具啟發性,看了內容覺得又回到國術的世界裡,現在人喜好速食,少細嚼慢嚥。郭先生說:「魔鬼藏在細節裡」以下這篇文我嗅出邪惡的味道^^好吧上菜了:
{發表一下我對問題的看法:
我也覺得馬步需要扎根入地,但馬步的目的是為了要扎根入地嗎?怎樣的的馬步可以扎根入地?扎根入地的作用呢?
我覺得馬步是用來移動的,如網友所說馬步可以前後左右移動,空手道常以馬步弓步移動所以步法活,國術馬步不練移動只練扎根所以步法死。

一個步法有幾個部分必須深究,第一規格如何?第二如何發動?第三如何移動?第四如何落地?第五如何攻擊?
以馬步為例,有膝過腳尖、膝不過腳尖、有膝內扣、有膝前頂、有膝外扭、有腳尖朝前、有腳尖朝側角、有要圓襠、有要吸襠、有要裹襠、有臀後移、有臀墜至重心.....等要項,諸位武友能夠明確的說出幾項,做到幾項,說明幾項的作用?
可以肯定的說明白越多的人可以更瞭解馬步的作用,就不會說馬步沒有用。

馬步是〝步隨身移〞還是〝身隨步移〞?發動點在腰?在胯?在膝?還是在踝?各有何優點缺點?
馬步在移動的過程中腳尖如何擺?移動路徑如何?移動過程中如何變換身形步法?移動過程中如果遇到架擋、攻擊如何反應?
馬步落地要腳尖先落或是平落?是落地前出手、落地同時出手或是落地後出手?不同出手時機造成的力道影響為何?
馬步如何掃腿?如何絆腿?如何捆腿?如何鎖腳?如何內割?如何外割?如何踢出?

以上許許多多的問題各門各派的觀點都不同,
各門各派有沒有其確切的論點,還是含糊帶過?
我之所以提出這許多問題其實是不是要給我的答案,而是在做一個提示。
因為單一個馬步有許許多多需要明白的細節,
如果你不清楚應該去問你的指導老師,
這是最基礎的,如果你覺得都一樣沒差別,
說老實話,你的境界很容易就到極限了。

}

張相片放大圖

楊教練指導學員傳玄馬步立拳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