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有時候在習拳時我偶會想要開小差,或之前太累了想偷個懶,或是沒有在當下把要練的給練出來,或是覺得自己很努力但還是作不好老師的要求怎麼這麼高?偶受老師的責難,一旦我有難色,他常笑笑的說:「這就是你的極限嗎?」……

日前與老師請教時談到身與心的鍛鍊,談到心時老師說心要四個能力:心力、心量、心智、心腸,一個心力不夠的人無法長久於事業、藝術,心量不夠的人將無法付與多任、重任,心智不夠的人無法細緻、變化,心腸不好的人則會選作邊站、作壞事,因此少的越多的人是無法擔任大任的。

我常想練拳也是同樣的,在「拳練人」的過程當中,事實上在在的也考驗了我的心力、心量、心智及心腸,心力上我能堅持而不會放空嗎?心量上我可以注意諸多要點嗎而不會練這忘那?心智上我能夠體會固中三昧想辦法作到嗎?心腸上我能夠了解天人地關係與傳承的可貴嗎?拳之一道或是小道,但見微知著,我想要成為一個好的肢體藝術家,心的緞練一個都不能少。

心力用來作持續,心量用來作承載,心智用來作變化,心腸用來作引導。人人有心,但能力都不一樣。不僅在拳之一道是如此在其他地方我想也是如此吧。

張相片放大圖

謝中昱教練的教學


谷諺指導師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