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有學員問起中華武術為什麼那麼多招式?我想因為中華地區可能常戰爭,各地區的人常被趕來趕去,因為不同的族群融合造成武術的多樣化,許多招式別具特色。

他又問為什麼國外武術少見套路?我想或許這與中華人的文化有關吧,中華人惜藝,喜歡藏東西,藏東西最好是自己人看得懂,別人看不懂,因此將秘密寫在詩(訣)中,寫在動作中,但藏者藏者有時候會把東西藏掉了,或是後來的人看不懂,這或許是造成現在的中華武術不能用的原因之一吧…而外國人比較直接,教都來不及了還藏?所以他們推廣的好,品質統一。

上一則談到「對招式的體悟將忠實的反應在打的套路上」,許多武術套路是近百年來的中國武術精華(當然前題要是真套路),或許這些套路的動作是非中華武術沒有的,如果有能力您會不會去練習套路了解套路呢?

圖為吳教練指導學員劈掛拳「抱」字訣應用。

張相片放大圖

上課實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