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曾有學生提出對中華武術中「套路」的討論:似乎非中華武術系統就少見套路,但招式也精簡、實用。而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對中華武術中套路的招式的實用性感到疑惑?導致這樣疑惑的原因我試著回答,認為可能性有三:

1套路之外:格鬥之時除了招式外,仍有對峙體勢、間距、虛實、速度、破勢、聽勁、發勁、手法、等運用變化並不容易從套路中表現,也因此我們除了"體多"的傳承班之餘還有"用多"的格鬥班的磨練實驗。

2教學法問題
:許多拳理較為細膩(如內家)沒有好的教學法傳承,或是教學者的個人的因材施教,或是失傳了,造成良莠不齊,讓人懷疑真假。

3真假不明
:傳到現在的套路可能已被人改過成"假貨"或"半真半假"或是只是為了"表演好看",再加下神秘化的炫染,那麼練的努力還是沒有實用性。
我是這麼回答的。圖為老師作格鬥八極拳之小八極套路中關羽觀書一式。

張相片放大圖

1謝中昱教練演示腿法


2謝中昱教練演示腿法


3謝中昱教練演示弓步捶


4謝中昱教練演示挑打頂肘


5謝中昱教練演示挑打頂肘


6上課實況


7老師的示範教學


1谷諺小八極拳


2石正人教練和楊世芳教練的練習


3楊世芳教練的演示


4老師的教學指導4


5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