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本次課程是開門手的實戰用法,「開門手」就是槍法纏法的運用,「見肉分槍」之義。本次課程是以「先制先」及「後制先」,即對手力初生與力將盡時,當然時機點還有其他,但這次課程是以「先制先」及「後制先」為主,底下附有老師所示範的動作及其說明^^圖為我與谷諺練習圖

000放大圖

001 歐教練特寫

上課實況1
上課實況

歐教練與莊主對練3
歐教練與莊主對練
莊主說開門手如果對上連擊的拳法,能應付嗎? 歐教練於是示範這個方法。

開門手後制先的示範4
開門手後制先的示範
「開門手」就是槍法纏法的運用,「見肉分槍」之義。
然槍法須自纏槍由大圈、小圈,以至無圈,先由開展而臻緊溱,才能達到見肉分槍的境地;拳法也是一樣。

沾手後制先示範5
沾手後制先示範
本例是沾手手法,再加上後制先時間差的示範
華語為:「擊其暮歸」。
在敵手勢欲歸之際,舊力已去,新力未生,青黃不接之時,趁其勢老力疲而擊之,則彼中實空虛無抗力,我蓄勢而進,一擊或連二、三擊,敵手即重創或因此致命。

他法尚如敵手正欲著我時,我再略退使其落實,從而反彈擊之,此為「如骨法」,傷人甚重,凡此諸法,在用者自身善悟而活用,才是妙著。
參、論技法93

開門手先制先示範6
開門手先制先示範
本例是「開門手」再加上時間差「先制先」的示範,就產生各種變化,出神入化。

「先制先」是日本格鬥上針對時間差所作的術語,已行之有年,

如果把它換成華語呢?
也許我們稱之「擊其新生」。好像也是可以的。

因為對敵之法,最不宜中途硬犯,直如二牛相鬥,力大者勝,如此,又何貴為習拳?
大抵其為有二:1、是擊其暮歸,
                    2、是擊其新生:

   所謂「擊其新生」,就是敵力初生之際,我先迎而擊之,則力未成形,欺其腕而易碎,弱而易脈;
   所謂:「敵不動,我不動,敵一動,我先動」之意思。
參、論技法p93

石教練與谷諺對練2
石教練與谷諺對練
這是我與谷諺的練習,這次我採取開門手的時機點不是先制先也不是後制先,那是什麼呢?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