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00153.MPG_000065800_調整大小
這是北新道場八卦掌傳承班2009年10月24日的圖照,圖為老師施展組手接手時的照片。每一次上課都是一次深入八卦掌學理殿堂的機會,我們都得帶很多書來研照分析,希望透過這樣的研讀方式,能將諸位的武學知識引導進入高妙之處。

001 
上課情形

002 
組手1
由這個組手施展可以看出來八卦掌身形纏化的重要性
是用身形步法來完成纏化來拳,並把對手纏繞一周身的技法。
不會用到手部的擒抓。

003 
組手2
這個接手不是什麼八卦掌招式的運用,而是一個八卦掌身形纏化法的技巧展現。
當敵人來拳時,只要會纏化的技巧,雖是不擒之擒之上引不抓住敵人,亦能將對手纏化一個周圓,再來施展招式創敵。
因此八卦掌所練出來的「纏化能力」配上八極拳的「頂手肘」一樣是很犀利的招式。

004 
組手3
這是八大式中第一掌單換掌的招式運用。
依競賽套路名稱為名:
即是「扣步腋上穿掌」(葉下藏花)的招式加上「回身行步推掌」(青龍探爪)兩招的合用。
首先接手是「退步葉下藏花」化開敵人來勁,
、   接著入身是「進步的青龍探爪」,
      但上穿掌向上引領起對手身形,而下手穿入對手的後腰部而已。

005 
招式演練
青龍探爪」其氣在肝,是用來作中段接手很棒的招式,
由中段接手其氣在肝木,由木而火土金水,相生演示。

作這個青龍探爪時,要非常留意身形的開合,整個身體由臀為花蒂,四肢如花之四瓣,
借著肝木生發之氣,向敵人張開成一朵喇叭花狀,是最能產生撐擰之勁的。
此有揚彈敵手在其間。

012 
採用青龍探爪的技法。參考2009年10月10日正式開始「八極拳格鬥基礎班」。招生中 附件  ... 2 3 4 5 6 .. 17   第17頁。

006
組手4
這個組手招式很有意思。
每一個組手的演示,大半會包括了「手、眼、身、法、步」及「打、踢、擒、點、摔」
而這個招式,就是競賽套路基礎八掌中第六掌抱掌之「獅子張口」招式的走連環打擊法。

「獅子張口」其氣在頭,是發勁於上焦的攻擊法,所以用來打擊對手的頭面部相對的也非常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